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新闻报道 >> 正文

我院陈新兵教授申报的《“三主体三融合”贯穿式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获批国家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2020年10月13日 11:55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协助开展第二批新工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公示的函》工作安排,近日,经学校公示,我院陈新兵教授的《“三主体三融合”贯穿式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人才培养机制探索与实践》获批国家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该项目和2017年学院胡道道教授主持的《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建设探索实践》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都是学院深化工科人才培养理念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学院努力思变、主动求变,探寻行之有效的新工科改革举措,积极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工程教育模式变革,通过专业课程与创新思维相融合、工程认知与创新方法相融合、实践体系与创新能力相融合,解决我院工科类专业人才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壁垒与瓶颈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学院将以“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为契机,积极开展以专业建设升级转型为抓手,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深化科教协同育人,培养满足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创新创业能力、动态适应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

学院紧紧把握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任务,全面贯彻国家新工科建设理念、《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中国制造2025》、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新要求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始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构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为抓手,以服务国家社会发展为导向,审势而为,顺势而动,积极推进新工科专业建设。相继召开数次教学工作会议,不断巩固本科教学的基础地位,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健全质量保障机制,强化实践育人环节,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教学改革投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产出了一批优秀教学成果。

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陕西省“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1项,陕西省实验教学师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各1个。出版教材1部。建设实习/实践基地6个,建成“新工科”实训平台1个。立项校级教材建设项目3部,“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项目3项,一流本科课程建设项目3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教学模式创新与实践研究项目2项,特色金课建设项目1项,获首届研究生教育成果奖三等奖1项。发表教学改革论文28篇。获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学院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批优秀组织奖;获课堂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1次;获教师实验教学创新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1人次,教学质量优秀奖2人次,教学标兵1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