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程、整体概况

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发展历史经历了雏形期和成长期两个阶段。

雏形期(2001年至2011年)

陕西师范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起始于2001年的化学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01年,依据学科发展,在原化学学科基础上,提出了发展材料科学学科,并于同年成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根据当时化学、应用化学和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教学需求,将化学基础教学实验中心更名为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多年建设,20057月成为陕西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7年成为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01年至2007年间,材料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2003年获材料学和材料物理与化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及材料学二级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 站,2010年获得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卓有成效的材料科学建设与发展,为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3年利用教育部修购计划资金170万元,建成材料化学专业高分子材料实验室。

2004年利用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专项600万元建成校级材料学仪器平台。

2005年利用教育部修购计划专项资金300多万元,建成非金属材料化学实验室。

2006-2007年利用教育部修购计划资金200多万元,完善材料学实验室仪器设备。

2008年建成了大型仪器(化学、材料)开放共享平台。

2009年建成实验室管理平台,实现实验室管理信息化。

自此,围绕材料学科完成了适应材料化学专业实验教学基本建设。

成长期(2011年至2016年)

在我校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指导下,2011年学校决定以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要求、高水平运作、高速度发展研究型学院为目标,成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方位和强有力的倾斜政策和财力支持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从此材料学科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进入专业化建设阶段。

确立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目标

我院原有“材料化学”一个在本科专业,现新增一个“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对于“材料化学”而言,由于材料的广泛性,国内高校材料化学专业课程体系不尽相同。该专业在国内高校具有不同。不同于传统材料,新型光电材料更依赖以化学学科为支撑的分子设计与合成。因此,光电材料与化学具有更强的关联性。同时,“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主要涉及新能源材料制备、能量转化、能量存储、器件化应用等,而新能源主要涉及光电能源。因此,光电材料是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核心。基于两个本科专业学科特征及发展趋势,结合学院学科优势,确立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目标,使该实验教学中心资源不仅具有学科密切关联性,又有特色明显及自成一体的特色。

我校材料化学学科是从具有优势的化学学科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实现从化学角度研究材料具有坚实基础。同时学院围绕“薄膜光伏电池、液晶及功能高分子光电材料、无机光电功能材料”等方向,形成了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研究对象,从而为以光电功能为核心支撑“材料化学”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创造了良好学科基础。为此,自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立以来,确立了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本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

提出了“多学科交叉,多层次贯通”的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体系

“材料化学”及“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是交叉融合了物理、化学、材料、电子、电气等多个学科的理论与技术,均具有多学科交叉性特点。作为教学体系,实验教学体系应符合认知规律。同时,为适应当社会对今人才的创新性需求,实验教学体系应具有研究型特征。为此提出了“多学科交叉,多层次贯通”的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体系。

该实验教学体系以功能需求实现教学内容在化学、物理、材料、电子、电气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以实验内容的“多层次贯通性”实现循序渐进的能力培养。即:建立微结构与物性测定专业基础实验、无机光电材料制备与表征专业实验、高分子光电功能材料专业实验;以器件化为特征的光电功能材料综合实验,实施以教师实验室为场所的科研实践;融合毕业论文和课外科研实践与实验教学体系。旨在建立有利于从专业基础实验向专业实验过渡、有利于衔接专业实验室与研究型实验的综合性实验、有益于科研综合素质培养的研究型及科研实践活动的创新能力培养实验教学体系。

构建了科研与教学资源共享的硬件及管理平台

为实现实验教学目标,构建了有效支撑的硬件平台和管理系统。建立了实验教学管理体系;建立了有限经费下科研平台与实验教学资源共享模式。实现了科研与教学软硬件资源共享及信息化管理平台。

形成具有显著特色的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中心

目前,中心已发展成为一个集实验教学、实验室服务与管理以及与科研资源共享的一体化的服务于管理实体机构,已成为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实验及实践场所,主要负责材料化学、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专业的实验教学组织、教学研究和实验室服务于管理,还承担着学校科普宣传的重要场所。值得说明的是,以光电功能材料为特色的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探索,是在先行践行20172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的通知精神,具有重要的代表性。以前我国高校学科设置,包括工科、理科、产品转化等,高校基本分为综合性大学及工科大学。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反映了从科学发现、技术突破、产业革命的人才需求对应性。而现在这样的明显阶段性已因快速发展而模糊化。因此,理科与工科的同步交叉已成为显著趋势。光电材料与当今迅猛发展的新型材料,具有典型的理工科充分融合性。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从理科性学院分化出来从事与工科相关的学院,在国内具有典型代表性。光电功能材料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在一定程度上是在“新工科”理念下,非传统工科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探索。因此,该实验室教学中心建设对于传统理科及工科学院创建“新工科”特征的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